汉娜之眼McVince

仿佛是清风送来了他,仿佛是麻雀教会了他,仿佛是神秘的路标指引着他,觅见了远方土壤里怒放的兰花。

风与锋(二)墙有茨

三年前的作品现在看着真尬。




 


昔日驱驷马,谒帝长扬宫。


旌悬白云外,骑猎红尘中。


今来向漳浦,素盖转悲风。


荣华与歌笑,万事尽成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九年前,那个春末的时光,属于那时还叫冷文瀛的冷茨。


       繁花谢去,新绿尽发。十八岁的巫马月沙与冷文瀛,立在一片树林边休息。旁边是她的枣红色的爱马“绝影”,与文瀛的白色“惊帆”。微风轻拂,林边杜若已谢,枝叶葳蕤。


       那天,月沙的父亲巫马旷被皇上召见,说有要事商议,入朝去了。父亲近日事务繁多,严肃少言。月沙送走父亲,心里有一丝不安。午后,文瀛来邀她骑马。也好,天气如此清朗,何不纵马一乐?


       此刻,他们刚刚比赛结束。惊帆以微妙的距离输给了绝影。月沙爽朗大笑,说:“怎么样?绝影一点不比惊帆差吧?”


       文瀛的嘴角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,说:“当然不差。”


       惊帆以速度闻名,有烈风举帆之疾。绝影虽然很强,但想赢惊帆,太不容易了,难怪月沙兴奋。


       忽然,父亲的侍卫高熠飞驰而来,到了他们跟前,仓皇勒住马缰,却摔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 “月沙姐,出事了!”他脸上的惊惧被强制掩盖,从马上滚下时,看起来已毫无力气。月沙不待询问,已知出了大事。


“禁军围了府邸,大人遇难了。”高熠几乎是哭着说出这一句。


“你说什么?说清楚!”月沙听清了,但她却蹲下身去,抓住高熠肩膀,急声催问。


“皇上召大人入朝是计,一进去就中了埋伏,被当场杀害了,罪名是谋反。我在外面一点消息不知,是夏太监悄悄给我送的信。我赶回府里,禁军早已围了府邸,进不去了。府里人现在恐怕……不知怎么样了。”高熠恢复了神智,往日办事的干练也恢复了,一场政治风暴,他用几句话说完了。


       月沙听罢,立起身来,一言不发,转身去牵马。文瀛一把拉住她。“不要回去!让我去!我去找冷大人商议对策。”


“月沙,高熠,你们快跑吧!走得越远越好!”文瀛一口气向两人发完命令,不待回答,跨马而去。


       巫马家族与冷家是世交。巫马旷在前朝是太子少傅,后升至右仆射、司徒。如今正值新朝初立,新君年幼,他得先皇托孤,在复杂变幻的权力角斗中,凭着才干与威望,稳住了朝局。冷邕则武功赫赫,历年来,东逐契丹、西平山胡、北破库莫奚,换来齐朝边境安宁。二人一文一武,简直是廉颇与蔺相如佳话重现,可谓国之双柱。 


       冷文瀛是冷邕府中参将,勇武超拔。儿时被冷邕收留,在冷府长大,被冷将军亲自指导教养,视同己出。从十四岁开始,就随将军转战东西,得到很多的锻炼。


       这几日,文瀛看到冷邕忧思重重。他知道大人担心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天子年幼,按先王遗诏,太后不得不立他为新君,而她内心喜欢的是“二王”。“二王”虽说并无夺位倾向,但在权力平衡上,与巫冷二人形成对峙。


       朝中最年轻有为的将领凌辛向巫马旷建议,调“二王”出京。凌辛说,若想保新皇位稳,非削弱“二王”不可。凌辛说中了巫马旷的心事,他接受了。


       冷邕能理解巫马旷的顾忌,他一心一意只想保幼主安稳。但是,冷邕预感到不祥,似乎有一场大阴谋,等着齐朝。二王与太后的实力,不可撼动,调二王出京,夺其兵权,一旦不能成功,必将带来大乱。他劝巫马旷不要轻举妄动,可惜未被采纳。密谋此事的,除了凌辛,还有两位旧臣。冷邕没有参与。


        似乎是一种冲动,今日文瀛觉得非去看看月沙不可。当他到了巫马家,知道巫马大人早晨就已进宫时,他预感到今日将有大事发生。这模糊的预感,让他把月沙约了出来。

二王、太后果然早有准备,可是,怎么会如此快?是谁泄了密呢?巫马旷既被处死,巫马家族自然也难保了。府中的人,还能救出吗?朝中局势,还控制得住吗?


       “将军——”文瀛下马,冲进府门。冷邕端坐大堂,府兵、侍卫已在厅前集合。将军已开始部署了。


       虽然做好了血流成河的准备,但是,能和平解决,才是上上策。历年征战,冷邕见了太多的血,他厌倦武力。


       罗家,现在最能说上话的是罗家。凭罗鼎在太后面前的地位,以及与二王的关系,保住巫马家族不被清洗、其他朝臣不被诛连,应该不是难事。至于幼主不要被废,他不能奢望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文瀛,你去罗家,我进宫,府中交给墨诘。”冷邕吩咐完,他们分头行动了。


……


       血腥动荡的半月过去了,朝中局势天翻地覆,幼主被废,新皇登基。巫马家被诛灭三族,朝中大臣与巫马旷来往较密者,皆被清洗。


       冷邕,作为巫马“旧党”,被赐死,灭族。


       凌辛作为拔除异党的功臣,被擢拔为超武将军。


       冷文瀛与墨诘,在火光冲天中杀出一条血路,逃出了冷府。


       从此,世间不再有冷文瀛,只有冷茨。


       国之双柱倾倒,齐朝摇摇欲坠。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